Sample image with waves effect.
最新消息 活動訊息 新聞專區 下載專區線上報名

101年4月20日(五) 公佈第十八屆(2012)建築園冶獎活動各地區得獎作品名單新聞訊息

101420(公佈第十八屆(2012)建築園冶獎活動各地區得獎作品名單新聞訊息】

  敬請 媒體先進 報導刊載  

第十八屆(2012)建築園冶獎

人文創園冶   城鄉展新貌

「第十八屆(2012)建築園冶獎」得獎名單今天揭曉。高雄地區優質的透天與大樓景觀共有13件得獎,公共景觀5件,校園景觀3件以及1件優質社區景觀。台南市優質透天與大樓各有1件得獎,優質公共景觀與校園景觀共計5件得獎。其中高雄地區大樓與透天分別有佳作以細膩的人文景觀氣息獲得評審青睞,榮獲今年增設的人文藝術特別獎。

今年「建築園冶獎」評審遴選制度不同以往,往年百位消費者團為入圍複選的個案把關,今年則回歸專業評審評選。消費者評審團則直接選出消費者外觀人氣獎,和公共設施人氣獎、景觀人氣獎提供建商參考。今年個案角逐園冶獎戰況激烈,高雄地區大樓透天報名件數共33件,最後僅13件推穎而出。得獎的個案在空間的變化做了很大的創新,打破傳統面寬的設計,玩出空間變化的趣味,也多了層次感。雖然今年參選的建案量體不大,但建商著墨於細處的貼心與人性化,同時將藝術美學帶入生活空間,建築融入自然的生活環境都是今年個案獲獎的原因。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的中庭設計逐漸走向自然風與實用性,例如公設不一定要有游泳池,而以住戶真正的需求為主。本土植栽多樣化,四季變化各有風景,強調風、光線穿透,住戶享受得到微風的涼爽,落實節能減碳,減少資源浪費,是景觀建設的主流趨向。

其中,獲得高雄地區友善環境特別獎的作品以水泉和綠林將建築與社區相隔,取代泥牆和柵欄,中庭景觀延伸融入周圍的社區生活空間,互成一氣,堪稱最為友善的景觀設計。

在高雄地區優質公共景觀部分,共有5件獲獎,最近熱鬧試營運的「大東文化藝術中心新建工程」也在名單之中,熱汽球造型的空間設計不僅趣味,還有通風散熱的功能,夜間呈現光影藝術的視覺效果,令人印象深刻。台南市公部門也大有斬獲,分別有3件優質公共景觀、2件優質校園景觀以及1件優質社區景觀;嘉義市公共景觀有3件、優質社區景觀1件;嘉義縣公共景觀1件,校園景觀1件、社區景觀高達3件,表現不俗,屏東縣與雲林縣各有1件社區景觀和公共景觀得獎。

建築園冶獎被南台灣建築界視為指標性的建築獎項,所有的得獎作品須歷經長達兩個多月的評選過程,通過專家學者層層嚴審而出爐,而今年獨立選出的消費者人氣獎,代表大眾市場的喜好偏向以及使用者心聲,較為可惜的是消景觀設計人氣獎從缺,期待明年個案再接再厲,更上一層樓。「第十八屆(2012)建築園冶獎」頒獎典禮將於526日十二點三十分舉辦,頒獎地點將在高雄漢來巨蛋 龍鳳廳舉行,歡迎大家蒞臨共襄盛舉,以下為得獎個案。 

詳細內容可上本會網址「http://www.jca.org.tw」查詢或上Facebook:搜尋「園冶獎」;第十八屆(2012)建築園冶獎得獎名單請上園冶獎專區查詢


分享:
贊助單位
豪葳-短
柏正-短
金高電-短
崇友實業-短版
台灣松下-短
德匠名廚-短版
丙偉-短版廣告
歐閣廚飾-短
亞東預拌-短
新世紀-短
凱撒衛浴-短版
上揚-短
和泰興業-短
亞周-短
金石發-短版
麗舍-短
宗泰科技-短版
宏原-短
環球水泥-短
上品-短
永記造漆-短
台灣水泥-短
得利乳膠漆-短
正欣-短
欣雄-短版
HCG和成-短
吉富實業-短
大雅-短版
長穩鋁業-短
上洋-短
冠軍磁磚-短
TOTO-短
聚飛-短版
欣高瓦斯-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