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ple image with waves effect.
最新消息 活動訊息 新聞專區 下載專區線上報名

2006高雄市都市景觀決選評審感言

 

高雄市都市景觀決選評審感言

 

蔣曉梅/正修科技大學建築系主任:

都市景觀空間的整體品質是一個城市適居程度參考指標之一,「園冶獎」都市景觀評選不但讓公部門對自身所承辦的業務有被專業鑑賞的機會,更讓居民能從中獲得生活情境的提昇,是園冶獎一再獲得好評與迴響的主因之一。

園冶獎都市空間的公園綠地部分,大樹舊鐵橋周邊環境改善工程充份呈現永續經營發展的概念,與在地性應用的特色,其中,導覽設施更以陶板及在地生產的紅磚為主要構材,展現傳統古拙之美,並與高雄市野鳥協會和在地志工相結合,達到永續經營的可能性,相當值得鼓勵。

校園部分的龍目國小教室單元設計,以每班獨立的後花園及小工作區把教室的機能向外延伸,並以出挑的木格柵挑簷與爬藤類植物相結合,達到綠化與遮陽的效果,是頗具巧思的作品;且校園捨棄圍牆而以花台結合木質坐椅作為分界,既可供學童家長等候,又可供社區居民休憩,達到校園社區化的意象功能,是值得稱讚的作品。

 

雷浩忠/高雄市建築開發商業同業公會建築技法規副主委:

舊鐵橋周邊環境改善工程可能限於濕地經費不足,較缺乏精緻的呈現,加上相鄰界限不清,影響整體改善效果,橋身為表現主題,應投入較多心血才是,而不是僅靠夜間燈光修飾,由於溝渠水流游魚很多,水質若能處理清澈些,將更能增加生態野趣。

至於龍目國小,儘管地處偏僻山區,囿於地形入口門面侷促,校地雖小,卻能配合地貌充分運用坡地建築,空間配置靈活,花木植栽頗用心,可惜較缺乏風土特色。

「生日公園」為鬧區中的精緻綠地,居民使用率極高,植栽、花卉佈置細膩,臨路人行步道寬敞,十足的市民親近空間,公共藝術與街道相結合,更具可看性,可惜蛋形主體建築使用率似乎不高,值得有關單位深思。

值得一提的是地處高雄市邊陲的鳳鳴國小校園,儘管是四十多年的老學校,校方基於於永續經營的理念,結合家長與社區資源,在各項評比中成效極佳,值得鼓勵,只是後續加強維護便顯得更為重要。

 

曾俊達/成功大學建築系教授:

2006年高雄地區建築園冶獎都市景觀決選評審活動中,從各單位所推薦參與評比的案例可以發現,都很用心盡力將最精彩的部分傳達,證實園冶獎經年累月的努力理念,已在南台灣開花結果,不僅提昇建築設計的競爭力,更提昇都市生活品質,確實令人雀躍。

而在現實的都市景觀中,有許多項議題確實會影響人們對都市景觀與生活品質的評價,包括有硬體及設施的規劃是否用心考慮到各層級使用者的機能,是否提供充裕的活動參與及汽機車停車空間,是否提供可供小憩片刻的設施,是否提供隨時可及且易於維護管理的廢棄物收集設施等,就可避免一切努力不致陷於華而不實。

期許在園冶獎的鼓舞下,更多呈現都市景觀與快樂生活空間的作品,能更務實的提供都市永續生存的環境與市民活動力的泉源,而停車空間、廢棄物收集措施及公共場所的一口清爽「甘泉」等,都是人們所期待的,值得評審省思。

 

黃永清/高雄市不動產代銷經紀商業同業公會常務理事:

今年的園冶獎都市景觀評選又多加了校園景觀,其中有老校園與新校舍,最小的校園只有六班,最大的則有師生七、八千人,在校園腹地有限的情況下,仍然能加入豐富的綠色生命,著實令人相當感動。

都市公園景觀改造上,打從拿掉公園、校園圍籬開始,生命卻也由然而起,高雄以往素有工業城鎮及文化沙漠之名,如今從公園的咖啡文化做起,已有效改變市民的文化享受,外地人來到高雄更加驚艷,「綠色城市」已成為高雄的代名詞,如同歐洲左岸般的享富盛名。

進步要再進步,不管公部門或私部門,大家應共同努力齊為改造大高雄而打拼,園冶獎的付出由點、線而面,仍不斷成長,主辦單位的用心值得市民鼓勵,期許好還要更好,明天才會更好。

 

梁又文/台南縣政府城鄉發展局長:

縱觀本屆園冶獎高雄地區參選的十件決選作品,大致可歸納為四大類:一、綠色永續校園的營造,如蔡文國小、龍目國小、鳳鳴國小及樹德家商;二、地景風貌改造,如舊鐵橋、鳳凌廣場、生日公園及光榮國小;三、生態景觀工程,如愛河沿岸;四、閒置空間活化,如十二號碼頭。

從案例中除可深刻感受到公部門的積極投入外,案例的特色更具有下列幾點啟發,分別為校園即景觀,學校公園化、公園社區化,景觀不是碩大便是美,而是小而美、小而能,並引進民間參與投資景觀建設,以人為本的無障礙環境景觀規劃,生態景觀防災技術的結合,閒置空間再利用,讓景觀與觀光結合,強調3R(減量、循環、再利用)的景觀設計。

希望能藉由園冶獎的拋磚引玉,讓景觀美學蔚為一種新生活社會運動,並喚起各界對都市景觀營造的身體力行。

 

郭小菁/東方技術學院室內設計系教授:

此次入圍的校園景觀案例中,不管是新的或舊的學校,對校園的用心「經營」令人印象深刻,空間美學的種子已深植校園,本來美好的環境是值得期待的。

高雄縣蔡文國小的校園整體規劃,相關設計元素完備,是不錯的作品,唯藝術品與環境的接合度不佳,如陶板與洗石子柱在材質、顏色與大小比例等,應有較好的選擇才是。

龍目國小的校舍新穎,但校園綠化外,卻沒有可以遊戲的設施或空間,自然就沒有趣味產生,甚至難以留下回憶,若可利用坡度設計成可以玩耍的空間,應可創造可以玩的校園景觀。

至於有四十六年歷史的鳳鳴國小,自製的雕塑頗具水準有畫龍點睛的效果,值得鼓勵。

 

楊景行/隆大營造公司董事長:

本次決選評審的案例有一半是校園,資料齊全,顯示在規劃設計經營中有堅實完備且周詳的「理路」,說服力十足,給人充滿因努力認真而流露出的自信,但令人最感動的是,在理念實踐過程中,滿載社區、家長、師生的參與熱心編織出台灣鄉土的活力,尤其是龍目國小、鳳鳴國小兩座小學,更令人感動,雖地處偏遠,物質資源有限,卻能展現「人」的價值,這是一般人從景觀中所看不到的。

在公共空間的經營上,除了光鮮亮麗外,更應重視光害的防止,材料的使用也應多思考耐久性,群眾活動使用應注意細節如安全、止滑等,尤其是地坪,絕對要求平順,避免如枕木搭級配所造成的不當。

 

鐘享鵬/高雄縣建築開發商業同業公會監事:

本次校園景觀中,參訪校園因師長對營造景觀非常用心,在有限的預算上配合家長會及志工的投入,創造出更人性的景觀,不論學生人數多寡,校舍的新舊,每一處都用心,每一吋都有愛,深深感動人心。

公共景觀這幾年在地方首長特別重視上蓬勃發展,更形成台南與高雄縣市互相競爭的局面,造就了更多的民眾休憩空間,形成處處是美、點點是景,優質的生活空間蔚然成形,給民眾更多的悠然生活形態。

美麗的生活空間除了需要創造外,更需用心維護與經營,教育如此,美景也是如此,期盼大家都有更漂亮的生活空間和幸福的下一代,相信春天會從南方吹起。

 

何有為/高雄市景觀工程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

園冶獎評比活動的舉辦雖有公部門都市景觀與私部門中庭景觀競比,令人感受到入圍決選團隊投入的工作付出相當用心,若能藉由評比與觀摩,進步與健康景觀應非難以達成,尤其完成後的成果如義工組織與社區人員投入,更令人印象深刻。

但對於日後的維持與管理與永續經營,將替政府節省很多不必要的支出與浪費,這才是舉辦園冶獎最有意義的肯定,所以「擴大參與」絕對不可以淪為口號與形式,更希望政府部門要積極重視此具正面意義的活動,並給予支持與鼓勵。

 

呂登元/內政部營建署:

高雄縣市本屆參選的案例均為具有一定規模尺度的開放空間,就規劃設計而言,都朝向簡約、減量、生態、在地材質、舊建築再利用等方向,且對日後維護也有所處理,因此都具有一定的示範意義。

校園景觀部分,與社區結合的無圍籬學校將生態綠化融入校園環境,不僅新校園如此,可貴的是樹德家商及鳳鳴國小這些具有歷史的學校,在既有的空間及設施條件所投入的創意大努力,更可供大多學校觀摩。

較大尺度的開放空間或城市景觀改造固然具有指標性,能再挖掘鼓勵更貼近居民居家生活的社區角落,品質將會由點而線而面拓展,更具有相當觸媒效果。

 

王志賢/高雄市建築師公會公共事務委員會委員:

整體而言,各參選案例的內涵包括有生態工法、環境景觀美綠化、永續經營、社區參與、創意、環境生態教育等,多數參選作品都已達到以上原則,部分如大樹舊鐵橋週邊造景,更結合地方文化古蹟、地方磚產業等,加上高度參與的志工群等非營利性民間組織,參與的人力令人印象深刻。

很高興見到校園空間與都市開放空間景觀美學上的努力,本次園冶獎主題「催生台灣原創景觀」,本來期盼無論政策引導或其他景觀營造,能更加入社區及民眾參與,加上決策及各方專業的投入,以共同激盪出屬於台灣原創性景觀,因為只要參與的理念及精神永存,創意就會源源不斷,畢竟每一個案例都創造屬於自己的全新歷史。

 

莊德樑/台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代表:

台灣與先進國家相較,應該迎頭趕上的工作當然很多,都市景觀也是其中之一,都市景觀的提昇不但有助國際形象的建立,也可改善國民生活環境,注入一劑強心針。

都市景觀改善不一定要花很多錢,只要在工程施作前,思考清楚工程定位,並在發包、監造、經營管理各階段多花一些巧思,多為使用者管理者著想,一定會有好作品出現。

本次高雄園冶獎都市景觀參選作品營造地點不一,各有特色,顯現這股動力已逐漸發芽茁壯,只要能與使用者的生活相結合,百「用」不厭,就是好作品了。

 

楊奉琛/楊英風美術館館長:

本次參加園冶獎活動驚覺到南台灣已有多處地景規劃逐漸成長,並結合文化義工,社團自發性的參與使地方特色得以發揚光大,更有學校動員師生與家長會全方位參與,文化種苖已展開。

今年參與的十個個案,文化創意深淺不一,但還算可圈可點,有不同的感受與影響性,台灣未來的文化方向必自然成行,才能在世界舞台發光發亮。

「台灣原創景觀」本質在台灣歷史的重整,用現代化手法展現固有的原貌精神,而非外植他國成績,必須創造屬於自己的特質與個性,文化創意產業是可以厚國力的,所謂文化立國時代已到來。

 

謝博明/長榮大學土地管理開發系教授:

本次園冶獎都市景觀可以分成都市公共空間景觀與校園景觀兩部份,在都市公共空間景觀方面,個人認為景觀設計應結合地區發展特性,應富有創新的的巧思,小空間應活化利用,加上社區民眾的參與,使空間景觀與利用可與社區共生共榮。

比較令人印象深刻的是,高屏舊鐵橋下休閒公園,利用舊鐵橋獨特的景觀加上地區的特性與原有古蹟再活化利用。而鳳淩廣場的四季景觀設計則富有創新巧思,可惜未能結合地區特性,例如體育場的使用等。

另生日公園的景觀設計也具創新與巧思,民眾使用率也很高,但它的設計理念如何讓民眾認同,並結合地區發展仍是一大挑戰。

 

朱能榮/高雄大學民族藝術學系講師:

多年來園冶獎的舉辦讓台灣建築與公共景觀規劃設計開始有了更人性化與實用性的進步,也使人文氣息與生活場域更緊密的結合,如此大空間改造可說是前所未有,雖然起步相較歐美及日本等先進國家晚,但以一個剛起步的學習者而言,能有今天的成績已屬難得。

這些都市景觀中,產生一個問題是,工程完工後的保養與維護有沒有完全落實,否則將使作品的親和性大打折扣,徒留裝飾性而喪失實用性與藝術性。

另建築景觀是生活藝術的一環,它不只是一項工程或是一個建物而已,而是一個人文藝術對空間的營造,是要讓人在空間裡能夠有所感動與思考,這點在國內的設計裡仍有所不足。#


分享:
贊助單位
金高電-短
上洋-短
正欣-短
永記造漆-短
丙偉-短版廣告
和泰興業-短
大雅-短版
麗舍-短
吉富實業-短
得利乳膠漆-短
凱撒衛浴-短版
新世紀-短
台灣松下-短
亞周-短
上揚-短
長穩鋁業-短
宗泰科技-短版
台灣水泥-短
冠軍磁磚-短
欣高瓦斯-短
環球水泥-短
豪葳-短
歐閣廚飾-短
柏正-短
欣雄-短版
亞東預拌-短
TOTO-短
宏原-短
聚飛-短版
HCG和成-短
崇友實業-短版
德匠名廚-短版
上品-短